相约“对的人”:伊北作品书香雅集暨《对的人》新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03 内容来源:中版数字传媒

1

6月29日,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联手北京紫垣翰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伊北作品“生活百味,人间清欢”书香雅集活动暨《对的人》新书研讨会在国子监附近的翰林书院举行。

2

这次活动,邀请到了作者伊北与研究出版社执行董事(社长)、总经理赵卜慧,《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执行董事(社长)、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强,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陈涛等近十位嘉宾,相约“对的人”,携手看“熟年”,共同探讨时下的“北漂”群像、家庭情感以及生育难题和职场困境等时代话题。

3

伊北是一位颇受瞩目的现实题材作家,继周迅和黄磊主演的《小敏家》之后,由其作品《熟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也登陆央视一套热播。

伊北以创作温情的现实题材见长,擅长驾驭大格局的长篇作品,文风清爽简洁,写法直抒胸臆。伊北的作品质朴大气,情节丰富,烟火气十足。其小说中人物既富有细腻的情感,又具有丰满的性格。读之使人欲罢不能,引发读者强烈情感共鸣。

《对的人》借由“北漂”姐弟的两条感情线,从婚姻、事业、家庭等方面讲述,呈现出了当代大都市两性关系的崭新面貌。本书将大城市中选择的复杂性所带来的婚姻困境、职场瓶颈、家庭矛盾等问题一一抛出,撕开“新都市人”靓丽的外衣,将“三十难立”的焦虑以及现实中各种烦恼展现出来,由此深埋在其中的是具有时代背景的命题:城市化的趋向性使阶层差异凸显,两性观念落差增大,在理想与现实、传统与现代、角色与身份之间不断碰撞,家庭关系也随着房子、孩子、养老等问题面临着新的挑战。

4

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评论说,伊北的作品写的是“三大三小”:一是大时代、小家园,表现的是家国情怀;二是大情怀、小人物,借由小人物的人生百态,展现大的情怀;三是大人生、小写意,书写的是百姓人生、喜怒哀乐。

5

著名文学评论家贺绍俊在会上提出了一个新的名词,“后备中产”。他说,《对的人》的侧重点跟过去写北漂生活的小说有所不同:它写的是北漂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后备中产”。他们的现实烦恼,在于一个“”字,择业、择偶,由“备胎”变成“正胎”。《对的人》是一部“后备中产”北漂的生活指南。

6

《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陈涛认为,《对的人》是一部很好看的作品,是反映北漂青年生活的青春画卷。它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对社会、对婚姻、对人性有着非常深刻的洞察。伊北是一个已经长成了的成熟作家,他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对的人》是一部探寻爱的作品。

7

文化艺术出版社编辑部主任柏英提到的伊北另外一部新书《娃儿》也引起了大家关注。该书关注生育题材,紧扣娃儿的几大问题:生还是不生,生二胎还是不生二胎,“散养”还是“鸡娃”,还涉及留学、教育、投资、职场、医疗、房地产、再婚、遗产等现代生活中经常面临的种种问题,广泛的话题空间使小说释放出巨大的共情能力。该作品影视版权已签出,图书出版也由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授权文化艺术出版社,即将面市发行。

8

《对的人》是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在媒体融合时代将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该作品影视剧正在紧锣密鼓地改编之中;电子书在各渠道累积了可观的阅读量,并数次登上平台榜单;有声书采用多播形式,在喜马拉雅平台短短数月点击量突破50万;图书在京东、当当等电商平台的预售已铺开,其他线下渠道也在同步推进中。

对的时代《对的人》,一切都是最好的遇见。

9

《对的人》

伊北 著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18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