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北新作《对的人》:一部“后备中产”北漂的生活指南

发布日期:2023-07-03 内容来源:新华网

1

6月29日,“生活百味,人间清欢”书香雅集活动暨伊北作品《对的人》新书研讨会在北京翰林书院举行。

伊北以创作温情的现实题材见长,文风清爽简洁,写法直抒胸臆。其作品质朴大气,烟火气十足,其中人物的既富有细腻的情感,又具有丰满的性格。继周迅和黄磊主演的《小敏家》之后,由其作品《熟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也登陆央视一套热播。

《对的人》借由“北漂”姐弟的两条感情线,讲述婚姻、事业、家庭等方面,呈现出当代都市两性关系的崭新面貌。本书将大城市中的婚姻困境、职场瓶颈、家庭矛盾等问题抛出,将“三十难立”的焦虑以及现实种种烦恼展现出来。从中透视具有时代背景的命题:城市化的趋向性使阶层差异凸显,两性观念落差增大,在理想与现实、传统与现代、角色与身份之间不断碰撞,家庭关系也随着房子、孩子、养老等问题面临着新的挑战。

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社长赵卜慧评论说,伊北的作品写的是“三大三小”:一,大时代、小家园。表现的是家国情怀;二,大情怀、小人物。通过大的情怀写小人物的人生百态;三,大人生、小写意。写百姓人生,喜怒哀乐。

文学评论家贺绍俊认为《对的人》是一部“后备中产”北漂的生活指南。它描写的是北漂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后备中产”。他们的现实烦恼,在于一个“择”字,择业、择偶,由“备胎”变成“正胎”。

《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陈涛认为,《对的人》是反映北漂青年生活的青春画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对社会、对婚姻、对人性有着非常深刻的洞察。

本次研讨活动由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北京紫垣翰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据悉,《对的人》是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探索融合出版的一次尝试,该作品影视剧已在改编之中,电子书已上线,有声书采用多播形式,登陆喜马拉雅等平台。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18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