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婷、陆毅等主演的《六姊妹》开机,刷新《小敏家》《熟年》热度

发布日期:2024-02-23 作者:水豆豆 内容来源:中版数字传媒

近日,备受瞩目的电视剧《六姊妹》正式开机,由实力派演员梅婷、陆毅、奚美娟、邬君梅、吴倩、高露等联袂主演。该剧作为首部以淮南为背景并实地取景的电视剧,一经开机便吸引了无数媒体和粉丝的关注,成为了公众热议的焦点。《六姊妹》改编自淮南籍知名作家伊北的同名小说,延续了伊北作品一贯的高品质,昨天在微信读书正式上线,今天即登上微信读书TOP50飙升榜。此前,由伊北作品改编的电视剧《小敏家》和《熟年》均以中年女性为主角,展现了她们在时代变迁中的生存状态与多元选择,不仅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更在女性观众中引发了强烈共鸣。

梅婷、陆毅等主演的《六姊妹》开机,刷新《小敏家》《熟年》热度

《六姊妹》

作者:伊北

电子书: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纸书:河南文艺出版社

《六姊妹》是伊北的一部家庭伦理小说,写的是中国普通人家的家长里短、烟火人生。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叫何常胜,共和国成立后,他为支援建设,携家带口从扬州江都移居安徽。他渴望生个儿子顶门立户,却在后来的二十年里连得六个女儿,并终在一场车祸中告别人世。何家老太太带着儿媳妇刘美心和六个孙女,开启了女人当家的时代。

故事从困难时期讲起,到改革开放、下岗潮、下海经商潮,以何家六姊妹这一平民女性的角度切入,既有一家六姊妹的家长里短,更有女人们奋斗向上、争取独立自主的现代精神。这是一部架构宏大的女性家族三代励志故事,更是一部与原生家庭从冲突到和解的模板。

优质书评

那一朵朵飒爽的花儿摇曳在阵风中

——且看《六姊妹》在生存空间中的精神追索

读伊北,已不陌生,而是好奇他还藏着掖着什么好东西。城市、乡村,在当代很大的区间里,他的作品都有涉猎。主角此男彼女,一如强弱难分的左右手,均衡得没有破绽。《六姊妹》一书,让我惊奇地体验到伊北的皖味变脸之一种。寻根文学是每一个作家绕不过的一座高峰,近有刘震云的河南、莫言的山东、毕飞宇的苏北,如果《文学的故乡》有一集是伊北的,那便是淮南的《六姊妹》。不能否认,在写作筹备的海量生活素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作者的亲身体会。在写作中完全摒弃作者自身的生活经验,这个命题本身就是一个悖论。考究作者的参与度,不只是学者评论人的福利,也是读者乐此不疲的挑战。有一些杂烩戏说的文本,推敲一下,是作者有意移植加工的。如对张翎《余震》中地震情节的植入,救儿子救女儿的灵魂拷问,再次将“男女有别”的封建观念暴露出来。又如七仙女下凡尘与红卫兵的一段奇遇,漏洞百出又强欢续貂,把何家艺人小鬼大的心眼子刻画得惟妙惟肖。

小说背景落在生而不易的年代,以人物何家丽的内心思辨滥觞。那句势,有着马尔克斯《百年孤独》的冲击力。胡瞎子这样的人物,等同于着墨不多字字如金的预述,在一定程度上,前瞻了人物的未来走向。第289页,何家丽与汤为民在春华酒店彻底决裂,自由恋爱在家族的仇恨里黯然退场,预述里复盘了何家丽对于此事在未来的感触,并埋下尚不明朗的伏笔——她遗憾的是什么。第429页,预述了错过高考对于何家文的损失。高考是理想的前奏,对于人生至关重要,主观意识上的轻懈,让一切努力都会付诸东流。刘秋芳是个正例,真金不负淬火炼,鲤鱼一跃过龙门。

常言三个女人一台戏,当八个女人陆续登台,这又会是怎样的一出戏?当奶奶何文氏的辛苦张罗、刘美心的母以子贵、何家丽长姐为母的牺牲、老二何家文顾全大局的适度谦让、老三何家艺的当仁不让、老四何家欢的有糖就让、老五刘小玲的荒荒唐唐、老六何家喜的机灵闪亮拥挤在一起,彼此的生存空间里,物质需求与精神诉求产生了不可避免的摩擦与冲突。孰是孰非,也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一本糊涂账,它需要年龄与经验的沉淀去细思量。

在小说及同名的影视作品之间,我习惯了先读前者,倒不是因为出现的先后,也不是厚此薄彼。而是书籍最贴近作者的本真观念,后者因市场需求及明星效应往往会干扰扭曲公允的判断力。每一部作品都有适合它的标准语言风格,或虾蟹肥美,或小葱豆腐清淡怡心。《六姊妹》不华丽无炫技属于后者,在朴实丰富的生活语言中,择境而用流畅熨帖。《六姊妹》是绝对意义上的长篇,它是一部以家史的形式缅怀历史的作品。何常胜一家老小的聚与散、欢与愁、爱与恨,历经了枪炮革命、建国生息、政治动乱、上山下乡再教育、伟人相继离世、唐山大地震、计划生育、高考恢复、改革开放等重大事件,把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人性碰撞、环境催化下的婚恋观念裂变展现得淋漓尽致。

人物点点观。何家丽自我意识早早觉醒,俨然哪吒附体,大无畏的抗争精神读来让人振奋。汤为民有《平凡的世界》里李向前的影子。爱而不得,气而远行,损身之后,幡然悔悟,砥砺新生。张建国的政治力量及富有生气的精神品质,给何家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此同时,他回归到家庭的温暖之中。没能生育男丁,让刘美心在街坊邻里的社会凝视与炫耀中倍感压抑与失落,女德的桎梏如影随形。好在后(孙子辈或外孙辈)继有男,聊可慰藉。卫国妈陈老太太,大宅门里落魄下来的人儿,经事繁多特通人伦,言辞里滴水不漏,是棉是针掌控由心。她说出的话儿,做出的事儿,俨然一个周全的王熙凤(无贬义)。参见其过生日收到未来儿媳何家文赠送的收音机时所说的一席话。何家文有点女诸葛的意思,浑身通透处处拿捏分寸不失。何常胜是个聪明的好人,即便处处被汤朱两家针对,也没有在他们失势时落井下石。在拿到大老汤手抄的禁书后,也只是请客吃饭不失对方尊严地委婉求和。理解成软威胁也不为过,但不是人物本意。

同感共振的情节。何常胜在大老汤三兄弟面前落一头,心里愁闷,拎酒会友朱老大对饮船头,话不遑多此呼彼应的灵犀,让酒越喝越有味儿。何常胜高兴的酒局也有,大女婿是一茬,儿女婿也是一茬。何家文与何家艺是既生钗何生黛的关系。爱美家艺连求赞,体操曲艺连抱憾。家文的品学兼优是面变形镜,常常让家艺照出里外不是人的心理顽疾。老四何家欢是位牛尾挂鞭马后炮的主儿,让幽默氛围频起高调。

伊北以一种和气、团结、共荣的精神立场和情感视角深入中国传统文化和家族文化内部空间,对历史变迁、家族文化冲击下个人扭曲情感文化劣根的遗存、家族种姓的历史起源进行新知式的书写。伊北把宏大的历史事件消解在儿女情长的喜怒哀乐里,这是一种暖性乐观的人文关怀。不能忽视的是,在那样的年月里,有许许多多无比痛心的事件。何家美一岁殁火盆是意外,刘美心流产是疏忽,刘妈的丈夫跳楼身亡则是外因,还有就是文批武斗改变了多少人的命运等等。

重剑无锋折枝为兵。伊北的这本《六姊妹》不简单,似曾相识的情节里流变出了想不到的新意。节奏清晰明快,对比重复连番杀出。戏剧张力十足,如双喜竞艳那段(何家丽与汤为民各自的婚礼在同一天同一酒楼的一二层)。如新媳妇的红盖头,一直延宕到只剩夫君的洞房花烛前。该书人物驳杂,很多人物的出场来不及铺垫,属于撞见式的。有名有姓有关系,卖力群演般不求甚解。全知式高频转换的叙述视角,将人物的心理活动雕琢得纤毫毕现,意到即止不多半词。《六姊妹》有厚度,可做生活指南的枕边书。如无所获,仍可暂做枕下书,醒来继续读继续悟。

——水豆豆

作者简介

伊北,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毕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近年来着力于创作长篇小说。已出版《小敏家》《熟年》《安居乐业》《花路》《至少还有你》等多部作品。《娃儿》《小日子》《对的人》等多部小说已售出影视改编权。

责任编辑:LAL
更多新闻
 
 
Copyright 2020-2020 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06732号-18
 
Baidu
map